薛智文 教授

研究主題 / 專題內容

  我們的實驗室主要研究區塊鏈,第一個部分為提高區塊鏈的效能,這部分需要理論數學分析還有實作 support sharding 的部分,目前這部分比較缺人力來進行研究。
  第二部分為解決區塊鏈隱私問題,由於區塊鏈講求公開透明,因此如何在公開透明的情況下追求隱私權便成為一大課題。
  第三部分則是應用的部分,我們現在自己有在做數位貨幣這方面的研究,此外還有能源區塊鏈的研究。最後是教授自己想做的應用,希望可以做一個論壇,可以讓大家在上面討論而不會被竄改。

Q & A

Q1: 你認為大學部同學該怎麼看一堂專題課?

  當成休息,好玩,想想之後做什麼比較好。不一定要跟隨熱門,利用專題研究找出自己的興趣。

Q2: 如果想加入教授的 lab 有什麼能力或技能是一定要或是比較建議有的嗎?

  因為是做區塊鏈,金錢相關,本身心術要正,追求公平公正的平台,還要有一定的熱忱。

Q3: 如果成為了教授的專題生,會需要做些什麼事嗎?例如每週 meeting 或兩週讀一篇 paper 之類的。

  通常不需要做甚麼事情,以找出自己的興趣為主。

Q4: 專題生是需要自己設定研究主題,還是教授會指定呢?

  自己先找,不行可以找教授討論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