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軒田 教授 (博班學生代訪)

研究主題 / 專題內容

  我們實驗室目前的研究領域就是機器學習。那老師基本上是鼓勵學生自己找有興趣的題目,只要跟機器學習有關老師基本上都會接受。那軒田老師本身之前做比較多 active learning、multilabel learning 和 cost-sensitive learning 的方向,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教授的個人網頁。最近的話實驗室也有人做比較 deep learning 的 work ,像是 RL 或 GAN 都有人做。

Q & A

Q1: 如果想加入教授的 lab 有什麼能力或技能是一定要或是比較建議有的嗎?

  如果要做機器學習研究的話,主要會用到微分、機率和線性代數,這三個跟機器學習比較相關的。那如果行有餘力的話也可以去修一些 optimization 有關的課。主要還是在近實驗室之後多看看 paper 會比較有幫助。

Q2: 請問教授,開始成為實驗室的專題生後,要怎麼確認自己對於某個領域是不是有興趣的呢?發現跟原先想像的不太一樣該怎麼辦?

  我相信大家在找專題的時候就會稍會做的 survey ,覺得自己對這個實驗室有興趣才會進去當專題生。如果你在做的過程覺得缺乏動力,那你可能就對這個領域沒有什麼熱誠。
  如果你發現跟本來想像的不一樣的話,覺得對這個領域沒有興趣,那我覺得以專題生的角度來說早點換教授不是一件壞事。我相信系上的教授也都是很能接受這件事的。這也是為什麼鼓勵大家早點開始做專題,因為你可以早點確認自己的方向在哪邊,也比較有時間換實驗室。

Q3: 請問教授認為要做出什麼成果才算是一個合格的專題學分?

  基本上我們實驗室的話,老師沒有要求要在某個特定時間完成某些事情這樣。原因大概是一個好的 project 是需要花時間的。以我們 lab 來說,通常都是學生自己規劃自己想要的進度,自己要求自己要做出東西/發 paper。

Q4: 請問教授會希望專題生要在整個學期內完成哪些內容?(例:做出一個完整個專案、參與相關活動或發表相關成果等等)

  同上,老師沒有特別要求一定要在一個學期內完成某些東西,而是希望學生可以在畢業前做完一個完整的 research cycle ,從想題目開始,做實驗,不順利的話可能又要回到想題目,順利的話就可以開始寫論文,然後試著發表跟投 conference 。專題成果展的部分老師也沒有強迫大家一定要參加,但也是非常鼓勵的,畢竟老師也是專題成果展一開始的推廣人之一。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