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龍磻 教授

研究主題 / 專題內容

  人機互動實驗室,做跟 HCI (Human Computer Interaction)相關的研究,group 會 focus 在虛擬實境跟觸覺回饋。

Q & A

Q1: 請問教授希望專題生在加入 lab 之前,先學會什麼前製技能?有沒有什麼東西是希望專題生加入之前就先接觸?

  能夠先修過教授的課會比較好,沒有的話也沒有關係。有具備基礎的程式設計能力就 ok 了。教授會希望學生進入 lab 之前,要先有一個自己發展的題目。教授會站在輔助者的角度,來幫助專題生完成題目。

Q2: 請問教授,如果成為教授的研究生,會需要做些什麼事情嗎(例如:每週 meeting, 讀 paper… 等等)?會希望專題生一個禮拜花多久的時間在專題上?

  每個禮拜期望花九個小時在專題上(包括 meeting 的時間)。

Q3: 請問教授會希望專題生要在整學期完成哪些內容(例:做出一個專案,參與相關學術活動或發表相關成果等等)?教授會希望專題生在專題課程中,學習到什麼技能?

  不一定要做出成果,希望學生能夠多花心思、熱忱在上面,希望學生能夠探索很多東西!希望專題生學到如何做小型的 research 。

Q4: 專題生是需要自己設定研究主題,還是教授會指定呢?

  專題生要自行攜帶研究主題,跟教授討論。

Q5: 有什麼想要對現在大二、大三同學說的話?

  專題課要看學生的期待。如果希望有方向的話,建議去找會直接 assign 題目的教授。如果有學生想要發展他的 idea 的話(尤其跟 HCI 相關),需要 advisor 的話,會蠻適合跟我做專題的。
  有很多未知的主題,還在等著大家去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