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風 教授

請問老師的實驗室研究領域為何?

  我們實驗室主要在研究行動網路通訊協定優化、系統效能評估、以及系統異常的偵測與預測。

請問老師希望你的專題生能具備什麼樣的特質或能力呢?

  學生要會一些機率,對機率模型有概念,然後要會機器學習,懂得原理是最好,不懂的話,至少要會用那些 tools。還要具備網路相關的知識。會讀 paper 的話就更好了。

老師期望專題生可以在實驗室中得。到哪些知識或能力呢?

  網路協定的訓練,系統效能評估的概念。其中系統效能評估就會需要學生有一些機率的基礎,而網路協定訓練先把基礎的實驗做好,之後我可以準備 paper 給你看。

老師認為大學生一個禮拜大概要花多少時間在專題上呢?

  這部分我覺得看個人,我們實驗室是啟動獎助方案,如果做得好的話可能還會給你獎金。如果你修其他課要忙的話,只讀論文也可以。

老師認為為什麼專題研究對資訊系大學生是必要的呢?

  因為專題研究比較會有長期深入的探討,不像一般修課一樣,接觸的時間可能比較短。 再來就是培養學生的自主性,幫學生找到自己喜歡的題目。

老師建議大學生什麼時候開始接觸專題呢?

  大三。

對於還不確定自己有興趣的領域在哪的同學,老師對他們有什麼樣的建議?

  多跟不同的老師聊一聊,看看他們的實驗室在做什麼。

加入老師的實驗室後,還可以修別的老師的專題研究嗎?

  學生應該要評估一下自己的 loading,如果覺得沒問題的話我也沒問題。不過當然題目不能做一樣的,要做兩個不同的題目。我也鼓勵同學可以多接觸一些新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