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瑞峰 教授

研究主題 / 專題內容

  教授的 lab 是做醫學影像處理 的lab,主要是做電腦偵測、診斷系統,來輔助醫生做出一些判斷。主要是分析四種照片:Mammogram(X 光)、MRI(核磁共振)、CT(電腦斷層)、Ultrasound(超音波)。除此之外,實驗室也有在做玻片影像分析。

  教授以前是研究乳癌的,現在有跟台大乳房外科、胸腔科、醫學影像部合作,除此之外,還有跟台北榮總、中國醫藥大學、彰化基督教醫院合作。

  教授從 1997 年就開始研究乳癌,一開始的研究方式是 2D 的超音波影像,根據不同的需求,開發更強大的技術,之後慢慢作到 3D ,whole breast、彈性超音波……等等。大多數處理的影像都是超音波的。

  四年前,教授研究的方式都是根據「醫生的臨床經驗」、「數學量化的方法」等等來分析,而從四年前到現在,主要是使用 deep learning 的技術,可以自己找到拿來分類的特徵。做出來的結果,表現比醫生單獨診斷還要好。

  教授有在科技部 AI 創新研究中心申請一個「深度學習 + 醫療」的四年計畫,目的是作一個更完整的偵測、診斷系統,現在這個計畫已經進入第三年了。

  加入這個 lab ,可以學到許多「影像處理」的技巧。除此之外,lab 還有跟許多醫院、廠商做產學合作(包括日本的廠商)。所以後面的出路,基本上是不用太擔心的。

Q & A

Q1: 請問教授希望專題生在加入 lab 之前,先學會什麼前製技能?有沒有什麼東西是希望專題生加入之前就先接觸?

  會寫程式,如果的話,先接觸深度學習相關的資訊。至於醫學方面的資訊,是不太需要擔心會不夠的(這部份可以藉由在 lab 中讀 paper 來解決)。

Q2: 專題生是需要自己設定研究主題,還是教授會指定呢?

  如果學生有找到一個有趣的主題,也是跟醫療影像辨識相關,可以找教授討論,或者是做教授交待的任務,也都是可以的。

Q3: 有什麼想要對現在大二、大三同學說的話?

  盡量去把自己程式的能力弄好。對未來不管做什麼丟有幫助。

相關檔案 / 連結

  1. PTT Link(TB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