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尚澤 教授

訪談者:系學會

研究主題 / 專題內容

  我們的實驗室主要在做 Machine Learning model 的不同面向,包含 model 安全性、隱私性、公平性這些傳統 Machine Learning 比較少碰到的問題。由於現在在很多問題中 Machine Learning 已經可以達到很高的準確度,所以大家都想把 Machine Learning 用在各個不同的面向,其中也包括對安全性要求很高的領域,例如自駕車、醫療等等。
  雖然在一般的情況下 Machine Learning 都可以處理的很好,但在極端的環境下,可能 Machine Learning 的 robustness 還是不夠,若有些惡意的使用者想要攻擊 model 的話,就無法保證其安全性。因此我們實驗室主要在研究如何提高 model 的 robustness,讓 model 面對惡意攻擊時,具有更好的抵抗能力,避免判斷錯誤造成嚴重的後果。

Q & A

Q1: 你認為大學部同學該怎麼看一堂專題課?

  可能有些同學將來不一定會走研究這條路,那麼專題研究就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同學可以自己訂研究主題,並學習自己解決問題,因為將來到業界會有時間壓力,加上現實的環境也不能隨心所欲地去想要做什麼。

  如果將來想要繼續做研究,或是還不確定的話,那麼專題研究可以讓你知道自己對這方面有沒有興趣,如果要讀研究所的話,專題研究也是一項很好的先備能力。

Q2: 如果想加入教授的 lab 有什麼能力或技能是一定要或是比較建議有的嗎?

  比較建議修過 Machine Learning 相關的課程,對這方面有一些基礎。此外由於我們的實驗室比較新,因此比較不會有人主動帶你,可能需要從頭開始,希望學生可以主動一點,多讀一點 paper,多去思考自己想要做甚麼。

Q3: 如果成為了教授的專題生,會需要做些什麼事嗎?例如每週 meeting 或兩週讀一篇 paper 之類的。

  每周固定時間 meeting,一開始比較多讀相關領域的 paper,一有想法馬上可以討論。例如在安全性的議題上就會有攻防,那我們可能看到一篇攻擊的 paper,就可以去想如何去防禦它的方法,透過這樣的討論來獲取研究主題。

Q4: 教授認為要做到什麼程度 / 做出什麼成果才算是一個合格的專題學分?

  可以訂出一個明確的題目,鎖定一個值得研究的方向,去嘗試一些想法,用不同的方式去驗證,不一定要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