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偉松 教授

訪談者:系學會

研究主題 / 專題內容

  目前的研究主要是和 nondeterministic exponential problems 有關的 double exponential alogrithms。目前 lab 主要著重在邏輯這個領域,但還是會有其他領域的東西當作輔助像是圖論。

Q & A

Q1: 如果成為了教授的研究生,會需要做些什麼事嗎?例如每週 meeting 或兩週讀一篇 paper 之類的?

  主要是參與每週的個人meeting或偶爾的團體meeting,會注重在個人meeting的原因是每個學生都有不一樣的研究題目,也有不一樣的研究進度。

Q2: 請問教授希望專題生一週花多少個小時在 lab 上?

  當然是越多越好(笑)不過每週花幾個小時並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你知道你在幹嘛,知道你的目標是什麼。

Q3: 如果想加入教授的 lab 有什麼能力或技能是一定要或是比較建議有的嗎?

  至少需要有複雜度的概念,希望可以有一些邏輯的基礎(不過沒有也沒關係),然後上過 ADA 更好。

Q4: 請問教授,開始成為實驗室的專題生後,要怎麼確認自己對於該領域是不是有興趣的呢?如果發現跟原先想像的不太一樣該怎麼辦?

  相信自己的感覺。如果你對某個主題或領域有strong feeling,那通常就是你有興趣的。如果做到一半發現沒有興趣當然也可以自由地換題目或是退出lab,這是一個很free的lab。

Q5: 請問若已經加入別的教授的lab,可以再跟教授做專題嗎?

  可以,但我認為這種情況只能持續1到2個月,時間到了就要做抉擇(選一個lab),你沒有辦法解決所有的問題XD。

Q6: 教授有什麼想對大家說的嗎?

  我們的lab是一個非常有趣的lab。我想說的是50年前人們對 NP-Complete 問題很畏懼,因為他的時間複雜度是指數的;但是現在,NPC 問題(像是 Boolean satisfiability problem)有著許多的演算法嘗試去解決他。
  同樣地,現在大家對 double exponential problem 也很畏懼。但是我相信這樣的問題一定有個切入點,所以希望可以找到那個切入點讓大家可以比較容易的處理這樣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