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裕 教授

請問教授的實驗室的研究領域是什麼?

  High level來說是電腦視覺跟電腦圖學,我們會把深度學習應用在電腦視覺的計算攝影學上。電腦視覺跟電腦圖學算是相反的領域,電腦圖學的輸入會是場景的描述,比如說物體的位置、形狀、光源,目標是根據描述來生成逼真的二維影像;電腦視覺剛好倒過來,給它一個照片,想得到場景的描述,影像辨識就是電腦視覺的一個蠻重要的問題,但電腦視覺包含更多東西。

請問教授希望自己的專題生具備什麼特質或能力?

  主要是有興趣啦,我一般是建議修過一定的基礎課程再來修專題,因為專題的目的就是希望你能對選定的主題做一個深入、獨立的研究,如果缺乏基礎的話,可能要花很多時間在補足基礎知識,好像就有點失去專題的意義,所以最好有先修過一些相關的課程再來修專題。
  有個例外就是可能你從大一大二就確定要做這個專題,打算要做個兩年之類的,那就另當別論;如果是指打算一個學期,為了滿足必修的要求,那我會建議等你對系上大部分領域都有認識,再從中選要做什麼專題,會比較能達到專題設計的目的。

請問教授會指定研究主題嗎?

  我會希望學生自己提出他想做什麼,沒有的話我會給一些default的題目。

會安排專題生做什麼樣的學習(比如讀paper等)?

  我不會特別去安排,但可能學生在過程中碰到困難,我就會跟他們說可以去讀哪篇paper之類的。會以完成專題為主軸,過程中有什麼需要的再去補充。

請問教授對於專題生有什麼樣的期望?

  這可能要看同學對專題的定位是什麼,如果只是想要拿必修學分,我不會刁難太多,但如果要認真做研究,或甚至用專題發paper,那就需要投入更多時間。所以這主要是看同學對專題設定的目標。

請問待在教授實驗室的大學部學生一週大約得花多少時間在專題研究上?

  我其實也不太知道,有的人花很多時間,有些人就還好,我很難給個具體數字。

請問教授會建議學生們什麼時候開始接觸專題呢?

  準備好了就可以,但可能很多同學要到大三大四才能準備好,但也有些同學把專題當一個長期研究的課程,那他們就比較無所謂,要大一修也沒問題。先把對專題的定位想好,搞清楚修目的是什麼,才能來決定這個問題。

請問教授對於還沒非常了解自己興趣的同學在選擇實驗室的方面有什麼樣的建議?

  那等你弄清楚興趣再去啊,系上那麼多必選修課,修了這麼多課總能找到哪個領域是你最有興趣的,除非你真的到大四了,那也就只能挑個你不討厭的主題來做。

請問教授,成為專題生之後,如果發現研究主題和自己的興趣不合時,該怎麼辦呢?

  不會有什麼大問題啊,沒興趣就之後再換啊,不過當學期修了,要拿到兩學分就還是要滿足老師對這兩學分訂的要求。

請問若已經加入別的教授的實驗室,可以再跟教授做專題嗎?

  系上規定沒問題的話我們也不反對啊。

請問教授認為為何專題對資訊系學生是必要的?教授認為經歷過專題的學生應當要習得甚麼樣的技能或是有甚麼樣的研究經驗?

  算是一個驗收資訊能力的課程,要能做到比較大規模的project,這是單一課程比較無法提供的。

專題生有機會參與實驗室正在進行的研究嗎?

  在我們實驗室比較少,因為實驗室那邊的project有拿經費,如果有參與就要拿薪水,但專題可能只有來一兩個學期,可能比較難發揮作用,這會有點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