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宇鳳 教授

研究主題 / 專題內容

  計算化學組:利用計算的方法來設計分子,實驗室最有名的是在設計小分子,這次的疫情爆發後,也有參與蛋白質及蛋白疫苗的設計。實驗室之前拿過很多生技獎、創新獎,都是在設計小分子藥物,另外之前 IBM 給的 Faculty Award 則是關於聚合物的計算與研究。計算化學組的研究範疇並非只限於藥物,涵蓋的分子範圍很廣,包含小分子蛋白、聚合物、序列、疫苗、蛇毒。而最強調的是能做出也療效的東西,希望能直接幫助別人。
  代謝體組:找尋分子做診斷用,負責台大基因體中心代謝體實驗室,方法為分析儀器出來的訊號,找尋可以做診斷的分子。

Q & A

Q1: 如果要加入教授的lab,需要有哪些基本的能力及技能?

  資工系學生老師了解其 background,主動來和老師聊一聊,並不會要求太多關於醫療、藥學相關背景。

Q2: 像是希望專題生每週花多少時間,是否有固定的meeting,或者大家一起讀paper的時間

  因為疫情所以這學期較特殊,而 General 來說是 project meeting 的形式,每週 meeting 一次,但實驗室比較常做的是很隨時的線上討論。不會一直追要做到什麼樣的進度,但是希望能有好奇心,追著問題在跑,希望在原來不會的東西多教一些。

Q3: 老師希望專題生整個學期完成哪些內容?

  專題生的 variation 很大,有些人會發 paper、有專利,期待可以發現在這個領域好玩之處。

Q4: 若已經加入別的教授的lab可以再跟教授做專題嗎?

  可以,但要可以顧及自己的時間。

Q5: 請問教授的 lab 目前的研究領域 / 進行的研究項目是什麼呢?

  一個方向是精神科和神經科藥物開發,還有疫苗,以及胞外體的實驗、質譜、代謝體的分析、臨床的診斷分子分析。

Q6: 您認為大學部學生該怎麼看一堂專題課?

  專題應該是大學中最有趣的一堂課,因為是真正可以進到一個沒有邊界的領域,老師們會很期待專題生能來聊,要了解專題生會什麼不會什麼,希望學生也可以體會到該領域有趣之處(eg. 幫助到人,很有效率的做這些事,實驗室最大的特點是計算速度快、需要消耗的資源少,所以若有疫情爆發等等狀況可以很即時的幫助到人)

Q7: 請問教授的研究領域跟產業界有什麼連結呢?這個研究項目的未來發展性如何?

  生技醫療產業,與業界連結蠻深的。

Q8: 請問專題與一般的小型課堂有什麼差別?

  專題比較像真正在解決一個問題,比較不會受限於教學大綱等等規定。

老師想對大家說的話

  很鼓勵大學生多做一些專題,才會知道人家在做些什麼,老師自己的經驗是:後來知道原來有很多領域的東西是之前不知道存在的,而突破最好的方法就是解決問題。

相關檔案 / 連結

reference of lab